ScarShow

< IS >

2017 年末近況

都要年末了,今年的發文也只有年初的一篇文章而已,自從出工作後發文就銳減了,明明很想說點什麼,但卻又沒發文章的動力。

所以只好把最近一些想說的濃縮在這一篇裡。

重型機車

是的,今年是使用重型機車通勤的第三年。在這之前也騎了 125cc 總共六年的時間,自從出了一場小車禍後就在想有什麼更安全卻又一樣方便的通勤方式,我想我得出了一般台灣人難以接受的答案-重型機車。

在台灣扭曲且奇葩的法規之下,這的確是個答案,能夠行駛內側車道且能夠正常左轉,另外在動力與制動力的性能上相較 125cc 好上許多。另外在新竹這種風大的地方將近兩百公斤的車重能夠對於騎乘的安定度帶來大幅的提昇。

你問,為什麼不是買台車開?如果你的問題且唯一答案是這個,那可能要檢視一下自己的觀念及想法是否過於陳舊及僵固。說穿了不管是小客車或是重型機車終究只是交通工具,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交通真的太糟糕了,真的必須重構。

攝影相關

前陣子從我爸那邊接收了一台 Pentax MX 底片機並附上鏡頭 SMC Pentax-M 50mm F1.4,目前機身正在維修中就快要修好了就缺幾樣材料而已,那鏡頭的話就是已經送洗回來了,不過中間的膠合鏡片變質嚴重霧化,我想應該找個時間自己處理一下。

其實在高中以來就一直有在摸 DSLR,但並不是說非常的專業,因為都是隨拍居多另外沒錢所以人生中第一台購買的相機是 Ricoh Caplio R7 一台隨身數位相機。這次終於買下了 Sony A7 II 這台微型單眼,因為摸過了多台 DSLR 所以我知道那個體積跟重量是我無法接受的,少了反射鏡機構就獲得了重量上的減輕以及超短的鏡後距離,能夠輕易轉接其它接口的鏡頭,例如上面提到的 SMC Pentax-M 50mm F1.4

但轉接一般來說還是有缺點,通常都是電子轉接環的支援度不足或是轉接環完全沒有電子接點無法提供機身鏡頭資訊且只能手動對焦,但這影響不大,純手動鏡對我來說具有相當的樂趣。所以在之後鏡頭的選擇上則是原生鏡頭以及轉接手動鏡這兩個選項,中間那個半殘的電子轉接環就直接捨去。

另外,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再把 Ricoh Caplio R7 換成 Ricoh GR II,有台輕便且強大的隨身機跟單眼搭配當然是最好。

Pointless 專案

說實在的已經很久沒有在繼續開發了,不過這幾年間還是有改版一次,最近有個新想法,想把原本做在 InkDrop 這個難產專案裡面的 GUI 直接整合在 Pointless 裡。因為在這幾年自己的使用下來,在 Command Line 的模式下還是有一點彆扭,在多數情況下如果有個網頁介面也方便許多。

在這幾年間靜態部落格專案真的非常多,我還是繼續作為一個興趣開發,雖然不是使用很新潮的語言為基底,但目標還是簡單易用,重點還是自己有寫文章的需求。

網誌

前陣子,仔細算了一下應該有三十幾篇文章沒有寫,這個數字快要是我的落格發文的一半以上。當然要把想法寫出來很難,要能夠條理把想法寫出來更難。

我也不是很希望自己的文章過於簡短,因為那樣跟寫微網誌沒差多少,也更不希望靠著許多篇簡短的文章來衝流量。既然都是部落格了當然文章本身不能太隨便。

希望惰性不會主宰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