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缺陷美 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2017 年因為一個不切實際的衝動買了無反單眼 A7M2,雖然相機有隨附 Kit 鏡 Sony FE 28-70mm F3.5-5.6 OSS 在使用上卻不得我心。

於是想要多買一顆鏡頭,在我期望中是一個輕巧有特色的鏡頭,於是在二手市場中買了 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作為旅行的隨身使用。

這邊就來說說這幾年用下來的感想。

外觀

35mm 的焦段、F1.4 的光圈、全金屬鏡身,它非常小一顆很適合作為鏡頭蓋使用。

雖然是 2008 年推出的手動鏡頭但稱不上所謂的老鏡,它是一顆 M-mount 的鏡頭需要轉接,於是額外買了神力環作為近拍搭配使用。

成像

雖然是復刻舊式手動鏡頭但是焦外算是柔和的,但在特殊條件下散景的二線性算是明顯。

光圈全開中心銳度還不錯,但鏡組本身是單純的球面鏡片所以在光源充足時畫面會非常軟,甚至在逆光時會有環形耀光。

而且在光圈全開時邊緣失光的暗角也非常明顯,會使中心與邊緣有比較強的對比,顏色也會有所不同。

但縮光圈之後又是另外一種風格,畫面也可以很銳利,等於擁有了兩顆不同的鏡頭。

在燈光昏暗時它 F1.4 的光圈就非常好用,不會有聖光顏色也很柔和,另外長曝的星芒也是滿好看的。

雖然上面說的這些可能是為缺陷,但是就是這樣才有特色,有時候因為不完美而完美,在日常的使用中它是我很高的一顆鏡頭。

總結

鏡頭與相機搭配起來非常輕巧,尺寸也不大很適合隨身攜帶,手動鏡頭本身不吃電,這樣反而讓本身續航力就不是很好的 A7M2 能多拍幾張。

35mm 的焦段雖然在使用上可能受到局限,但我不知為何就偏好定焦鏡尤其是 35mm。但就是因為這個焦段才讓我能貼近人群,讓我行走在各地的街道中觀察各個的地方。

這顆鏡頭用了這幾年下來,雖然它並沒有完成當初買它的真正目的,但我很滿意。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