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修正 Ubuntu 13.10 小紅點問題

前言

上次才說把筆電的作業系統換成Arch Linux,由於某些因素現在又換回Ubuntu了...這次想說換成新版的Ubuntu,之前所遇到的小紅點時不時失效的問題,應該能夠隨著系統更新而解決,天不從人願它還是一樣。

這次一定要把它修好,小紅點中鍵滾輪這樣好用的東西變成半殘可不是辦法,請示過Google大神找了一些文章,其實大部分也滿零散的,所以我在這邊依照我實際遇到的問題整理一下。

問題修正

修正小紅點滾輪

我的ThinkPad是後期出的Edge系列,所以他的TrackPoint在系統的變名稱上也跟歷代的TPPS/2 IBM TrackPoint不同,我的E420sTrackPoint在系統中顯示的是PS/2 Generic Mouse

只要將PS/2 Generic Mouse填入/usr/share/X11/xorg.conf.d/11-evdev-trackpoint.conf即可。

# trackpoint users want wheel emulation

Section "InputClass"
    Identifier  "trackpoint catchall"
    MatchIsPointer  "true"
    MatchProduct    "TrackPoint|DualPoint Stick|PS/2 Generic Mouse"
    MatchDevicePath "/dev/input/event*"
    Option  "Emulate3Buttons"   "true"
    Option  "EmulateWheel"  "true"
    Option  "EmulateWheelButton"    "2"
    Option  "XAxisMapping"  "6 7"
    Option  "YAxisMapping"  "4 5"
EndSection

修正小紅點失靈

這問題從我在使用Ubuntu 12.04的時候就時常發生,通常只要重新開機或者是將無線滑鼠拔插一下又或者是按幾下TrackPoint的左右鍵就可恢復。

主要的問題在於小紅點的驅動載入有問題,所以需要等待,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會被辨識成PS/2 Generic Mouse

要修復這種情形很簡單,只要把/etc/modprobe.d/trackpoint-elantech.conf填入以下內容即可。

options psmouse proto=bare

然後執行指令sudo modprobe -rv psmouse && sudo modprobe -v psmouse或是重新開機就完成了。

不過這樣作還是有缺點,使用這種解決方案會使得沒辦法取消觸控版,那這樣我還是慢慢等小紅點的驅動載入。

取消觸控版功能

最後就是把實在是有夠難用的觸控版關閉的時候了,利用系統內建的Mouse & TouchpadTouchpad的開關關閉就行了。

結語

這樣小紅點終於不是半殘,星爺表示:大師兄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