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傳承經典 Lomogon 32mm F2.5 Art Lens

2019 年初看見 Lomography 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說明將會由俄國 ZENIT 生產,重現經典的 Lomo 相機 LC-A 發色的鏡頭。

看見這則訊息開始,等了將近快一年終於收到了鏡頭,又過了九個月的現在,我才花了點時間好好使用這顆獨特的鏡頭。

外觀

悶騷如我選了一個黃銅的材質,金色的外觀真的很騷包,在街上拿起相機格外受到矚目。

鏡頭蓋使用無卡榫設計,內部使用絨布鋪裝,就摩擦力固定在鏡頭上,順便還能保護鏡頭表面。

變焦環在最前方,鏡頭使用外變焦方式,在變焦時會向前移動,但是移動幅度不太但會與鏡頭蓋干涉。

外露式的光圈轉盤,讓每個光圈切換後的散景光點都會呈現圓形。

鏡尾使用 Canon EF 接環,在官方提供的方案中還有 Nikon F 及 Pentax K 可選擇。

我使用了 EOS-LM 轉接環再轉接到 LM-EA7 上讓它具有自動對焦及近攝功能,在拍攝上應用更為廣泛。

成像

對比我手上顯有的鏡頭,顏色上較為鮮豔而且對比度高,在畫面銳利度上的表現也不錯。

光圈全開時,高光的邊緣有些微色散,但大部份時候看不太出來,且在逆光時也沒有鬼影跟耀光,鏡頭鍍膜看起來處理得在水準上。

由於顏色鮮豔跟對比度高,如果將相片轉為黑白很多時候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總結

不論是外觀、操作上都非常有特色,拍下的照片更是保有 Lomo 的風格。

由於鏡頭在轉接後也是別具份量,而且黃銅材質表面的金油比想像中容易刮傷。

在日常使用上在靈活度可能沒有非常理想,但如果出門是想拍攝一些風格特殊的照片不仿可以帶在身上。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