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歷盡風霜 SMC Pentax-M 50mm F1.4

在經過近四十年的歲月後,時間又再次凝結。

SMC Pentax-M 50mm F1.4 這支鏡頭連同底片機身 Pentax MX 從我爸那邊接手過來,但由於早期保存方式不良,所以在拿到鏡頭的時候鏡片上已經布滿著菌絲且機身也無法使用了。

在接收鏡頭後就馬上送去清洗黴菌,但結果也不太意外,鏡片鍍膜被黴菌侵蝕的大半且內部的膠合鏡片也已經脫膠。

理論上一般人應該是就不會再次使用了,但能拿到一個經過歲月風霜的鏡頭也是一種機運。至於機身我有嘗試拆解不意外的維修難度很高,我也因此得知了這部相機生產於昭和 56 年(西元 1981 年)。

所以在我幼兒時有許多照片是這台相機拍下的,雖然機身無法使用了但鏡頭卻能透過轉接重生。

外觀

黑色復古的外觀全金屬的鏡身,鏡頭前方式為對焦環且對焦行程非常長,對於景深很淺的 F1.4 光圈能盪對焦更為精準,但反之對焦速度就是反效果。

後方則是光圈環,光圈刻度從 F1.4 到 F22 ,光圈葉片為 8 片。

往鏡頭裡看,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侵蝕以及脫膠的痕跡。

尾部的接環為 Pentax K 接環且有光圈頂針,但不影響轉接後的光圈調整,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轉接在 A7II 上使用。

成像

由於目前手上沒有鏡片良好鏡頭,只能說明在受損狀態下的成像情況。

在光圈全開下,由於鍍膜受到黴菌侵蝕以及鏡片脫膠的損害,在逆光或是光源充足的情況下鏡頭內的散射會非常嚴重。

會在照片上留下過度的色散以及曝光,相片的畫質會急遽下降,但縮一級光圈就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反之在順光或是低光源的環境下,畫面非常柔和且對比度也不高,色彩呈現清淡的調性。雖然在這種情況下發色會比較正常,但畫質還是不會回復到應有的水準。

但也因為有這種的特性,所以拍出的照片都會存在著這樣的缺陷。如果運用得當會得出還不錯的成果。

總結

雖然知道在二手市場中能夠用兩千多的價格,找到一顆同樣且保存完好的鏡頭,且在鏡片未受損的狀態下成像更是水準之上。

在追求解像力高畫質的時代了,使用這顆受損鏡頭也許是背道而馳,但我更想的是在照片上保留歲月的痕跡。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