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GH60 按鍵失效檢查與維修

這篇打得有點晚了,起因是前陣子在 WFH 的時候,使用了幾年的 GH60 最左邊那一排除了 Esc 之外其他的 Caps Lock, Shift 跟 Ctrl 都沒有反應。

檢查

原本以為是韌體問題,但重刷之後還是沒有起色,之好進行硬體上的查修。

只好拿出三用電表,用最基本的方式好好檢查一下每個按鍵之間的電壓植有沒有問題,在一般鍵盤的電路設計上都是由垂直與水平的走做,使用 XY 座標的方式定位出每個觸發的按鍵。

所以懷疑是左邊那一列的垂直方向的電路有問題,在量取其他正常按鍵的觸發電壓為大約為 2.5V 後,開始量取出問題按鍵的觸發電壓,大約是在 0.8V 左右明顯觸發的電壓沒有到門檻值。

在這個狀態下,懷疑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可能是二極體,另一個則是 PCB 的電路有問題了,在重複檢查確認了問題為後者。

維修

好險只是單純電路出問題,只要使用飛線就能簡單修復了,省去了去找二極體料的問題。

所以我拿出了適合的電線,另外還要避開底座結構剪成了適合的長度,基本上把 PCB 的漆刮開並確實焊接上電線,但我這邊是直接焊接在二極體上比較方便,再使用三用電表檢查電壓都正常後,就完成修復了。

可能成因

想來想去可能是在長年累月的使用下電路被震斷了,因為在電路行經的路徑上有底座的支撐點壓在有問題的電路上,就這樣簡單的成因。

我另外去找了網路上是否有人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也有人說可能是電路設計的瑕疵所造成。

但至少能後維修,讓我省去充新組鍵盤的費用,說實在在鍵盤壞掉的當下我已經開始在找新鍵盤的零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