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天工 LM-EA7 維修

就在上周在拍照的時候使用兩年的 LM-EA7 就罷工了,轉接環對焦時突出的接環座在關機後就縮不回去也無法進行對焦。

在簡單測試後研判是推動鏡頭接環座、用做於對焦的馬達掛點了 (根據多年玩四驅車燒馬達的經驗 XD)。

原本是要給店家送修但考慮到現在疫情影響,要把維修品送出國在時間來回上會拖延太久,所以就決定自行維修了。

在先轉開下圖所示的兩個螺絲之後就能看見馬達本身。

至於要怎樣拆下馬達,下圖圈起的地方是滑動軸,這個用還承載接環前後移動以及有一定的剛性為防止鏡頭在往前移動時下垂。

只要在這兩的地方施力向外拉,接環連同馬達本身就會鬆脫,但要注意的是要小心連接馬達的電線可能會扯斷。

在這邊可以簡單對馬達過電或是用三用電表確認是否短路,我過電後基本上他不會運轉以及確認短路,很大的可能就是電刷壞了。

把馬達拿起翻至背面就能看見型號,基本上這是一顆 N10 的馬達並帶有減速機構,那麼要買的替換材料就是 N10 馬達,要注意的是轉速跟乘載基本上要一致。

但網路上能查不到相關型號的資料,只有類似型號的資料如連結,應該是同一系列的產品。

在找不到替換零件的狀況下,只好先將馬達分解確認如下圖已確認是電刷的部分已經磨損。

可以單純更換電刷就好這個就更好解決了,基本上 N10 馬達還有 N20 及 N30 的衍伸型號,差異就只是本體的長度電刷上蓋幾本上都相同,只要買任何一個型號作替換零件即可。

最終我花了 60 元買了一個 N20 的馬達,將兩顆馬達的上蓋拆下後交換裝回 (注意在裝回時不要壓壞電刷了),接著再過電確認馬達可運轉就完成了。

跟四驅車用的 F130 馬達比較真的小很多。

最後將電線焊接回馬達後,再把轉接環接回相機上確認馬達會作動就可以把相關零件裝回了。

以上就完成 LM-EA7 的維修,維修加測試時間大約在 30 分鐘到一小時內,比送原廠維修省時省錢。

雖然 LM-EA7 定價很高,但別怕內部構造相當簡單,有一些相關的知識就能自行維修了。

後記 (2022/06/04)

由於有許多人詢問是否有提供維修服務,我這邊並沒有以此為業所以不提供接單,但有問題還是可以詢問,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各位能夠自行動手或是請朋友請協助,下面就提供一些自行維修資訊。

工具與材料

  1. 焊接工具
  2. 精密起子
  3. N10 馬達
    • 找不到 N10 的話 N20 或 N30 馬達也可以,我們只需要他的電刷,這個在電子材料行應該找得到

維修步驟

  1. 鬆開轉接環上的兩顆螺絲
  2. 取下承載環
  3. 解焊馬達上的電線
    • 這邊請留意正負極,可以做記號避免接回去時接反
  4. 將兩顆馬達的上蓋取下並互換
    • 在馬達上蓋的兩側有扣點,用工具將他撬開就可以取下
    • 裝回時留意上蓋與本體的防呆
    • 注意將上蓋裝回時電刷不要被轉子壓壞了,可以用工具將電刷輕輕撥開讓轉子經過
  5. 將以上步驟反向施作,並過電確認做動正常就完成維修了
    • 將馬達扣點壓回
    • 焊接電線與馬達本體
    • 裝回馬達及 承載環
    • 鎖回螺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