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天工 LM-EA9 開箱

在接收到 LM-EA9 的發表消息後就非常期待上市,在使用 LM-EA7 好幾年後終於有後繼產品,而在八月得知可以預購後馬上下單,等了將近一個月後終於拿到實體了。

外觀

LM-EA9 因為本體少了下巴,厚度也有比較薄,但明顯大圈了一點,所以盒子與上代有明顯差異。

盒子裡面只有簡單的兩張說明書之外就是接環本體了,很精簡。

這次所附上的前後蓋都是金屬製的,其中後蓋則是用來更新韌體的 USB Adapter,而本次的轉接環本體作工扎實很多,接環雖然小了不少但重量卻跟上代差不多,在鏡頭接上鏡座時明顯較緊。

明顯改善

上代的下巴裡面塞有一個 N20 馬達跟減速齒輪機構,所以佔據不小的空間(見天工 LM-EA7 維修),而這代改為四顆微型馬達驅動,所以對焦聲音小很多,而且能感覺到移動速度較為快速。

另外上代在下巴中還有另外兩根金屬柱是用來支撐及移動鏡座的,當使用久之後或是較重的鏡頭,就會造成光軸歪斜,所以在使用大光圈拍攝的時候就會注意到暗角歪一邊。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上代在鏡座完全伸出時會漏光!在這代就沒有這個問題。

這代還順便改良了內部的結構防止散射,原本是在內圈分為比較突出的上下兩塊,一塊有絨布,而另一塊僅有梯形結構。這代則是整圈的絨布,而且還有些變窄了,寬度只比電子接點厚一點。

而這代更新韌體的方式從原本的藍芽改為使用 USB 接孔,所以關機後就不會因為藍芽模組而耗電,這樣相機久放就不用再拔電池斷電了。

對焦延遲

對焦在這代上還是個問題,但問題跟上代有點不同,不知道是要同時驅動四顆馬達還是演算法問題,我感受到在按下半快門後有個很明顯的延遲,對焦環才會開始做動,但開始做動之後卻又是迅速的對焦,但在合焦前有會有些延遲,這點在使用 AFC 時會非常明顯。

另外就是,使用眼控對焦或是彈性點 S 時,確認合焦後所拍下的照片,感覺會有些微失焦,準確度不夠。

除以上兩點之外,沒有遇到其他問題,以目前來說現在這代產品還沒有成熟,希望後續的韌體更新可以改善這些問題。

總結

  • 優點
    1. 更小的體積
    2. 更扎實的作工
    3. 光軸不再歪斜
    4. 不會漏光
    5. 不會自動耗電
    6. 對焦聲音更小
    7. 對焦速度更快
  • 缺點
    1. 半按快門到合焦前會延遲
    2. 判定合焦後可能是失焦

相較於上代,這代確實改善令人詬病的一些問題,但還有其他問題尚待韌體更新解決,所以目前使用上只能說是堪用,因為對焦問題現在只能慢慢拍,要拿上街拍照還需要一些時間。

最後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光軸正了,所以照片的立體感又更為明顯了。

後記 (2022/11/24)

在 2022/11/15 的時候天工釋出了 LM-EA9 新的韌體 1.6.0,以我的 A7c 為例,在更新完成後使用起來,感覺大幅改善了對焦的速讀及精準度,所以上面所說的缺點就也消失了。

另外就是如果轉接環的鏡頭焦段有設定正確,也能改善對焦的速度,像我平常都使用 35mm 的鏡頭,但不小心設定跑掉變成了 15mm,不管怎樣對焦都有大機率在拉風箱,直到我改回 35mm 的焦段設定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