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Show

< IS >

GANSS 高斯 GM 108D 開箱

這是個意料之外的開箱,沒想到會在這次的鍵盤趴上抽到鍵盤,默默地參加了這麼多年的鍵盤趴,在這裡感謝老貓每年舉辦的活動每年都很熱鬧。

先來說一下我平常使用的鍵盤,一把是多年前開箱過的 HHKB Professional 2 用於工作,作為一個長時間用鍵盤的工程師保護手腕很重要;而另外一把是自己組裝的 60% 無刻青軸並使用 GH60 編寫成 HHKB Layout 作為一般用途使用,所以我已經很久沒用正常配置的鍵盤了。

下面就來介紹抽到的鍵盤。

外盒

這是把來自對岸有著 Type-C 有線及藍牙無線雙模式的 100% 鍵盤,外盒的印刷非常的簡潔,雖然在外盒上有點損傷,但不影響內容物。

正面

品牌與系列 Logo。

高斯 Logo

系列 Logo

直接告訴你是使用 Cherry MX 軸。

使用 Cherry 軸

內容物

簡潔的包裝

附件有說明書、Type-C 傳輸線、拔鍵器以及磁吸式的腳架。

說明書與配件

鍵盤本體以及附贈的透明上蓋,附贈的上蓋跟 FILCO 的上蓋比起來薄且軟很多。

鍵盤本體

鍵盤配置

作為一把 100% 的鍵盤,在鍵帽的配色上很復古協調並且使用 PBT 材質並使用熱昇華處理質感很不錯,而在 Layout 配置上很一般,不過在右上角有額外的四顆快捷鍵。

輸入區

功能區

整隻鍵盤都使用 Cherry MX 紅軸,另外長軸的部分是使用衛星軸。

使用 Cherry 紅軸

指示燈在切換無線模式後會亮起。

無線指示燈號

在鍵盤的右下角有一個低調的 Logo。

鍵盤上的 Logo

鍵盤底部

底部非常的乾淨。

底部

腳墊以及線槽。

軟墊

無線模式的開關,在有線模式的 USB 供電下可以關閉。

無線開關

鍵盤無線模式使用兩顆 AAA 電池供電,另外要注意的是電池蓋非常的鬆,很容易開啟也意味著容易不見,如果有攜帶鍵盤的需求需要注意一下。

電池槽

使用 AAA 電池

鍵盤上也有內建 USB Hub 的功能,分別在鍵盤本體的兩側各有一個 USB 的插孔。

左方 USB Hub

右方 USB Hub

傳輸線

本體使用 USB Type-C 不是以往使用的 Mini USB 作為有線連接,近年也許多鍵盤開始改用 USB Type-C

使用 USB Type-C

這裡有點小問題,隨附的傳輸線有做出一個角度,應該是要配合左右方線槽的方向,但如果要從中間拉線的話,線材與鍵盤間會有輕微的物理干涉,也因為如此非常不容易插拔。

使用隨附傳輸線

使用隨附傳輸線

在這邊我就另外使用我擁有的其它 Type-C 線材來連接,使用 AppleType-C 傳輸線沒問題,但使用 Sony 手機附贈的 Type-C 傳輸線就出事了,這個線槽開得不夠大會卡線頭。

使用 Apple 傳輸線

使用 Sony 傳輸線

腳架

鍵盤本體是沒有腳架可以調整高度的,如果要調整鍵盤的高度需要使用附贈的磁吸式腳架,它有分為高、矮兩種高度。

隨附腳架

沒有使用腳架的話,鍵盤本體就有一定的角度了。

無腳架

加上矮的腳架。

使用矮腳架

換成高的腳架。

使用高腳架

還是不夠?就全上了吧!

同時使用全部腳架

個人心得

它拿起來的重量很接近我另外一把 FILCO Majestouch 2 NINJA,但是打起來跟我另外一把紅軸的 CM Storm Quick Fire Rapid 不太一樣,打起來的聲音比較清脆。對於已經使用習慣 HHKB 的我來說對於一般的鍵盤配列用起來會非常不習慣。

以無線模式來說,對於不希望桌面太雜亂的人來說很有用的,但是如果是因為它擁有無線模式需要攜帶的人來說它就重了點,並竟是 100% 鍵盤需要攜帶還是推薦 60% 鍵盤。

結論,這是把不錯的鍵盤但不適合我,就如前面說的我已經習慣 60%HHKB Layout,這把沒有一個點是符合的,如果是當年入坑的第一把還有可能,在價格不高且有雙模式可選擇且質感不差的狀況下,作為一把入門鍵盤是還不錯的選擇。